无彧

关于零基础画画如何入门以及入门后如何提高自己……

Bloodchit:

存qwq


百花训练营招生办:



我爱兔兔😭😭😭




缄默症:







最近开通了质问箱,有不少人问到关于绘画方面的问题。然后单独回答一下下图的提问。虽然在绘画自学者中我不是画得最好的,但如果不嫌弃,多少还是可以提供一些个人经验给大家_(:з」∠)_








【质问箱戳我】
















我自己的绘画自学经验实打实有八年多,本身不是一个勤劳的人,懒。








提供的并非速成类建议,也不会提到任何网络课程。








只是最大程度上满足个人兴趣的同时,又能够慢慢进步的方法。








因为是野路子,可能在科班看来这些方法有错误的地方,也欢迎指正。
















首先关于如何入门
















只要你喜欢画画,就足够啦!
















感觉任何一个喜欢画画的小伙伴都有过在课本涂鸦的经历……以及喜欢临摹那些自己爱的画。








这些都是很好的习惯【不不不我们还是不提倡上课开小差】








有热情的话之后的所有事情都会变得很容易><
















临摹的时候,不要从局部一个细节开始,我觉得这个是初学者都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其实就连不少有一定水平的画师画一幅自己的画时也可能因为太专注于细节而对整体把握不佳,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正在继续研究中……)








熟练的画手当然可以从局部开始画,但对初学者而言,先把握整体比较重要。








首先观察整体比例,动态,然后去尝试着从大框架开始,先粗略抓一下大体定一下位置。然后再去思考怎么临摹细节。
















一边临摹自己喜欢的画的同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趣味去画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不管是同人还是原创,喜欢什么就画什么。








不要怕自己画的难看,觉得自己是个渣渣。就算对今天的自己没有信心,你要相信将来的自己会变得很优秀。








再说了,有谁一上来就牛逼啊……除了少数真天才。








你可以大胆把自己的同人、原创作品发出来。不要管外界到底是怎么评价,或者甚至没有人理睬你的作品。








如果你得到表扬,那很好,会变成一种激励让你更努力。如果被人批评,不要管他,你至少在画,比不画又喜欢批评别人的人要好太多。








如果没有人理你你就不想画不爱画了,那……可能画画不适合你。
















初学者在画画的时候往往是不具备“结构”这个概念的。








2D的画面在绝大多数初学者看来就只是一个平面图案,而不会去意识到其实画画的时候你脑内需要思考的是这个东西在三维情况下的状态。








所以你画的时候要多思考,你所画的画面,真实状态下是怎样的?比如画一个头像,经常出现很多初学者画出来头发和头颅是脱节的,或者头上戴着的帽子和脑袋不是一个尺寸等等。








因为画的时候没意识到,头发长在头皮上,头发下面包含着头骨的结构。帽子戴在头上,帽子下面也包含了头部的结构。诸如此类的情况可以类推到各种方面。








结构、体积感这种概念会伴随着你的画龄越来越清晰,这些取决于你对物体的理解程度。理解程度越高,画起来越是得心应手。
























喜欢画画的大家平时一定会关注各种画手,各种绘画资源平台的主页。经常可以得到这些主页分享的个人绘画技巧、过程。








这些是很有用的学习材料。【感慨一下,现在网络真发达,教程真多T T】








怎么去学习这些教程,首先看一遍,脑子里有个大致印象。然后打开绘画软件or拿出纸笔,开始画你自己的东西。








画的时候,用上你刚才看到的教程中提到的技巧。








注意一定要“用我刚刚看到的教程方法,去画我自己的东西”而不是“教程怎么画,我就照着画”








这一步很关键!!!








在画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忘记人家这里怎么处理的,切回教程再看一眼,然后回去,继续画。一定要凭借自己脑子里的印象去理解之后再画成自己的东西。








这样积累一段时间之后,一方面你对软件、画材的操作能力熟练度会提升,画技也会跟着提升。








另外,一开始大家都是从模仿其他人开始的。我觉得这不是问题。初心者对成熟画师的模仿很正常,但是个人认为在具备了独立创作能力之后,就需要脱离这些前辈了。如何画出拥有自己风格的东西,我虽然不是具备非常强烈个人风格的画师,但个人认为有个技巧就是:去画符合你审美的东西。








不管其他人怎么想,我觉得这样画好看,我喜欢,符合我自己的喜好,你就去这样画。这里面融合了你喜欢的所有作者的特点给你留下的印象加上你自己本身独特的审美,然后被你消化吸收融合,成为新的一种状态,就是你的个人风格。扯远了……








上面差不多就是初学者入门!
















接着很多人会遇到一个问题,因为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作品是盲目的,你看不出来自己的错误。尤其画人,如果只是按照上面的方式学习,不去记忆一些必须记住的结构比例,会各种跑偏,画出很奇怪的比例而自己完全意识不到。(可怜的我大概三年前才意识到这个问题,没人指点还是不行)








所以,还是必须要去强行背出人的头身比例。(我自己记忆的是8头身那版……也有7.5头身。9头身甚至更夸张那些,都是在理解基本比例之后再做夸张化。)








这些基本比例我印象里随便查一查都能找到……想要更好理解人体结构,建议买一本艺用人体解剖(黑人封面,里面有硫酸纸的)。要不要跟着画一整本,这个个人认为无所谓,但是要读里面的内容,脑子里要有结构印象。
















接着就是画速写。画电影电视截图,画自己的爱豆,画各种照片等等。一定要画真人,真实的动态。








画的时候和临摹一样,先抓大体。抓肢体动态,抓大比例。最后才是细节。








个人不提倡追求速度和量多。








我宁可画的慢,数量少,但每次都用心,画的时候都在记忆、理解人体。【对懒人很有效……】








反正我们是兴趣爱好,不是考试嘛。








有空就画画速写,这个练习是永久性的,要一直做下去。
























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如何继续提升自己,也有一些方法。








首先每一张图都尽量去尝试一些自己之前没画过的东西or没用过的技巧。陌生的透视角度、陌生的题材、陌生的上色方式等等。就算因为陌生会画得很难看也无所谓,画就是了……








画的时候,每一次都要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去画!慢慢画,画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要去求助,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解决方案。








画自己喜欢画的东西,把画画作为表达工具就好。








呃……差不多就是这样!简单来说就是走出安全区,去画你感兴趣但是曾经因为觉得太难驾驭而从未画过的东西……








然后每隔一段时间看看自己前段时间一直到现在的作品,分析一下哪里好哪里不好,我的缺点是什么,我要怎么解决?多思考自己的弱点,针对性去练习。








这些弱点可能会存在很久,但是会慢慢慢慢慢慢好起来的!尽管真的很慢……(我曾经特别讨厌勾线,有段时间逼着自己去勾线,后来沉迷上了复杂线条,有一阵子画了很多复杂线稿……现在又脱离了这个趣味_(:з」∠)_)
































好像一下子能想到的就这些,先这样吧……!








以及,画漫画和插画完全是两码事,这个……以后有机会分开讨论吧…………








画漫画很锻炼人这个是真的【x】
















总之,就个人而言画画最主要的是满足自己的趣味,自己爽就够啦……













评论

热度(230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